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摄美

时空间,光与影的记忆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√  在人生的旅途中, 拿着纸笔, 拎着相机, 在时间和空间的某个交会点, 凝视着一点动人的色彩、或者是一个美丽图形、抑或是心中的悄然一动, 当即信手采来, 放到这里, 以作人生旅程和心灵之路的记忆。

群芳谱里群芳消 俏中还数木芙蓉  

2011-10-13 17:47:00|  分类: 花草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群芳谱里群芳消 俏中还数木芙蓉 - 摄美 - 摄美

 

        人们很喜爱水芙蓉(荷花)出污泥不染的高洁,而忽略了木芙蓉凌霜耐寒的清高。当然,木芙蓉也曾倾国倾城。九百年前的后蜀,孟昶作为一国之君为讨皇妃花蕊夫人欢心,颁发诏令,在成都尽种木芙蓉,营造了当时天下最大的花园城市。此后,每到深秋,满城花开,高下相照,望之皆为锦绣,从此,成都被称为锦城、锦官城、蓉城。杜甫说得好:“晓看红湿处,花重锦官城。”
        《广群芳谱》中这样描述木芙蓉:“清姿雅质,独殿众芳。秋江寂寞,不怨东风,可称俟命之君子矣”。菊花傲霜,但木芙蓉同样耐霜耐寒,故名拒霜花。古人多有诗词赞美:“堪与菊英称晚节,爱他含雨拒清霜”、“千林扫作一番黄,只有芙蓉独自芳”、“谁怜冷落清秋后,能把柔姿独拒霜”、“群芳谱里群芳消,俏中还数木芙蓉”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还是前文所说的当日,在老家河边漫步,见到木芙蓉,粗看平凡,细赏引人,深觉不凡,摄入镜头。
        不日,将到成都亲赏。

 

群芳谱里群芳消 俏中还数木芙蓉 - 摄美 - 摄美

群芳谱里群芳消 俏中还数木芙蓉 - 摄美 - 摄美

群芳谱里群芳消 俏中还数木芙蓉 - 摄美 - 摄美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6)| 评论(1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